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部“江门大道”——台开鹤城市快速构筑西部产城主轴

楼市猪事丁  2017-02-15 10:00

[摘要] 江门另一条“江门大道”(西部大道)——台开鹤城市快速,全力支撑台开同城打造江门副中心,贯通广东面积大开发区大广海湾经济区和东部核心区,建设珠西综合交通枢纽骨架(“一站四门户”),是江门积极主动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一着。

开通的江门大道北和江门大道中五洞立交至东甲立交段打开了江门的大城格局,极大地方便了东部市民群众的出行,使江门大道这条产城主轴从梦想走向现实。如何实现“东提西进,同城共融”?一直不停思考西部另一条“江门大道”的规划,如今这条大道——台开鹤城市快速呼之欲出,能否构筑西部产城主轴?

初思

2014年次到台山、开平调研时,发现台开的人口数量有递减的趋势,开平曾经提出要打造成为江门副中心,但是以其中心城区的人口体量,还难以支撑。台山、开平两中心城区直线距离10多公里,人口之和将近60万,如果能联合起来打造,实现台开同城,且具备打造江门副中心的能力。台开同城以“交通一体、产城互动、环境共治、民生共享”为方向,交通既要先行又是突破口,所以提出了打造台开快速的构想。

图片

逐现

按照构想,台开快速是连接台山和开平主城区的快速路。经过多番论证,终确定台开快速起于台城西北侧的和安里,向北跨越台城河,沿东北向至水步镇,下穿深茂铁路,与江门产业转移园台山园区龙山路交叉,与中开高速交叉,继续往西北向至卢霞村,终点位于开平市环城公路东环段,路线全长约16公里。通过台开快速路,台开主城区将形成30城际生活圈。

图片

“台开同城”是落实江门市“东提西进”战略的重要一步,同时也是开平和台山发展的迫切需要,台开快速的建设将有利于两地产业与城市的融合,带动两城区之间土地开发,提升区域竞争力,可见台开快速的作用举足轻重。

深耕

江门大道不仅开启了江门城市快速道路建设的序篇,更是同步开启了城市快速道路网的一个新时代,江门正向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大步挺进。特别是“一站四门户”的布局和空港的规划,使江门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台开快速如何升级才能对接新优势,才能更好地融入枢纽网络?

是否可以通过正在建设中的台开快速南拓北延来实现?北延开平水口鹤山址山宅悟与双合(高桐线)以对接规划中的空港(高鹤一带),在水口通过现有325国道可以快速连接鹤山城区和江门北站。南延台城南部端芬与广海镇对接广海湾一带,主动谋划对接大广海湾“三港融合”(海港完成广海湾防波堤及进港航道工程可研报告;铁路港开展鹤台铁路、广珠铁路西延线和新兴–广海铁路规划研究;台山空港纳入省规划)。

图片

南拓北延的台开快速将成为台开鹤城市快速,呈单“Y”型,全长约177公里,超过江门大道的123公里。通过此快速路从鹤山双合到台山广海约101公里,从鹤山桃源到台山广海约110公里(其中桃源至水口约37公里),从台山主城区到开平主城区约16公里,从台城到开平翠山湖科技产业园约28公里。

图片

如此一来,将形成12345格局,即一条产城主轴,跨两空港、连三城、接四园、吞五港。

一条产城主轴:西部产城主轴——台开鹤城市快速。

跨两空港:跨鹤山空港和台山空港。

连三城:台山、开平和鹤山主城区。

接四园:东接开平翠山湖科技产业园,西接台山工业新城,南接广东(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北接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

吞五港:将实现海港(广海港+江门南站)、空港、铁路港(深茂铁路与鹤台城际交汇——江门西站)、河港(鹤山港)和陆港(江门北站)的互联互通。

江门另一条“江门大道”(西部大道)——台开鹤城市快速,全力支撑台开同城打造江门副中心,贯通广东面积大开发区大广海湾经济区和东部核心区,建设珠西综合交通枢纽骨架(“一站四门户”),是江门积极主动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一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